通常寶寶4個月後,因為腸胃已經發育較成熟,也漸漸能消化一些額外的食物, 

所以可以開始餵吃副食品囉!

4個月的寶寶活動力大增,漸漸能用手來抓握東西,所以要注意寶寶週遭放的東西, 

小心寶寶可能會把玩具放到嘴巴裡,安全最重要的哦!

4個月的寶寶也可以分辦顏色了!他們常會盯著顏色鮮明的東西或發出聲音的東西看,

表現出十分好奇的樣子!這時可以和寶寶說話互動,將會提升寶寶學習的興趣喔!

嬰幼兒時期若常受到外界的刺激,會使突觸互相連結發展,提升寶寶的智能,

所以可以讓寶寶接觸各種不同材質的物品,例如:塑膠,布,水,紙張,石頭等等,對他的智力發展愈好

嬰兒時期若接受較多的語言刺激,將會比較早學會說話,也具備表達的能力,進而影響孩子未來社交能力與自信心~

鏡中世界‧啟動自我覺察


根據研究顯示,發現三個月大的嬰兒看鏡子沒有反應,但四個月大就開始感到好奇,

還會對著鏡中人笑,雖還不知道那人就是自己,但卻是自我意識萌芽的開始。

多讓baby照鏡子,有助啟發自我意識的開展。可抱著baby直接看家中的大鏡子,

或是當他具有「俯趴時能抬起頭及頸部」的能力時,擺一面安全的鏡子在他前方約50公分處。

引導他注視鏡子,並對他說「是誰在鏡子裡呀?」觀察他對鏡中人的反應

,是否有拍打動作或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並可拉著baby的小手碰觸鏡子,

告訴他「這是寶寶的手」、「寶寶的手在摸鼻子」等,引起他對鏡子的興趣。

 此階段的baby對於聲音更為敏銳,加上頭部與身體的動作控制更加進步,讓辨識聲音方向的能力有所提升。而自身的發聲能力也大為提升,在互動的過程中,相信能帶給父母更多的驚訝與樂趣。

遊戲 請你跟我這樣說
準備材料 baby吃飽睡足擁有良好精神狀況、輕柔音樂
例行的換尿布、餵奶、洗澡等時候,都能與baby對話。如換尿布時,為每一個動作加上口語說明,就是一種互動。如「幫你解開尿布囉」、「腿腿抬起來」、「尿布濕答答」、「換上乾淨的尿布」、「屁屁乾乾的,好舒服喔」,講完每句話,請停頓一下,等baby發出聲音回應。只要他有發聲回應,就要以言語鼓勵他「哇!你好棒!」他會樂於與你做更多的互動。

年紀小小的baby,其實潛藏大大的能力!但父母如果過於保護,不給機會讓他嘗試,就無法適時發揮潛力。伸手幫忙扶住奶瓶,練習吞嚥能力,都是此階段的baby要學習的,用耐心陪著練習,很快就能看到baby展現好能力了!

別小看baby伸手拿奶瓶的動作意義,在生理上,這不僅表示他已具有「吸吮」與「雙手可碰在一起」的能力;心理上,則有助其培養注意力。當他會伸手幫忙拿奶瓶時,可說是正式踏出自我照顧的第一步。

當喝奶時,不要急著把奶瓶塞在baby的嘴中,先直立拿著奶瓶讓他看幾秒,邊跟他說「喝ㄋㄟ ㄋㄟ時間到了,這是你的奶瓶喔」,再慢慢將奶瓶移到臉邊讓他可以預測。只要baby有看的動作,即可開始餵食。剛開始,baby可能無法抓住奶瓶,但媽媽可幫他把手放在奶瓶上,為日後自己扶住奶瓶開始學習。奶瓶要有溫溫的感覺,baby才會喜歡把手放上去。黃綺虹治療師提醒,餵食時,不要讓baby的雙手被擋住,才能讓他以一手或雙手輕放在奶瓶上。另外,邊餵食,邊跟他說話,讓他感受愛與溫暖,而有安全感去做新的嘗試。

相較於吸吮能力是天生的,吞嚥能力就必須靠學習而來。此能力的好壞,不僅影響營養攝取及口腔發育,也影響腸胃道消化功能和說話能力,因此,在baby達到「可以開始接受副食品」時(約4個月大起,仍必須視個別生理成熟度而定),就可開始練習用湯匙餵食。

收涎
嬰兒滿四個月的一項特殊習俗  即祭神後為嬰兒「收涎」
意即收拾嬰兒口邊的垂涎,相信收涎後

嬰兒的口涎不再隨便垂流,嬰兒的發育會愈加順利。

收涎的儀式是這樣的,以酥餅十二個或二十四個
用紅線串掛於嬰兒胸前,由一稍大的兒童背在背上

請長背或親友,將酥餅取開其一,在嬰兒口唇上作揩抹狀然後唸一些吉祥的祝福語句

如:收涎收乾乾(音如搭字) 乎(給)你老母後胎生卵胞(男孩) 收涎收離離,乎你明年招小弟

相關知識





延伸閱讀

 

【資訊】五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六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七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八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九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一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二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