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躺時,頭部大多數時機處於正中位置,也可以自由地轉向兩側;雙臂或者同時外展,或者把雙手合在一起放在中線位置;兩腿有時彎曲,有時會伸直。
讓寶寶趴在桌子上,寶寶會抬頭,頭能保持在中線位置。寶寶抬頭時,下頦能離開桌面約5—75釐米,角度達45度。此時,寶寶抬頭後能控制自己的頭,能自己將頭低下。趴著時,能自動地屈曲雙肘,將前臂試著撐起,抬起胸部;大腿在床面上能伸直,髖部不外展。扶坐時,頭能豎起,但不夠穩定,微微大多數搖動,並向前傾。用雙手扶寶寶腋下使之站立,然後手鬆開,呈保護姿勢,寶寶能在短時間內站立,然後小屁股和雙膝就會彎下來。

取帶柄的玩具,如撥浪鼓,用鼓柄觸碰寶寶手掌,寶寶能握住鼓柄並舉起,撥浪鼓留在手中達30秒平躺時,會用小手抓自己的衣服和頭髮。雙手不再握拳,當給他玩具時,不需強行撬開手再放進去。喜歡將手裡的東西放進口中。

抱著寶寶來到桌邊,然後把醒目的玩具放在桌上,很快寶寶就會注意到玩具。
把桌上的玩具拿走,再抱寶寶來在桌邊,寶寶能注視桌面。
平躺時,大人拿著玩具在寶寶上方時,寶寶很快就能注意到。
把醒目的物體放在寶寶視線內,寶寶能持續地注視。
將物體放在寶寶能看見的地方,寶寶看到物體後會揮動雙臂。

除元音和哭聲外,有時還能自由地發出兩個音節的音。
當有人逗引時,在短時間內寶寶會出聲地笑。
看到喜歡的物體時,會很興奮,如呼吸加重、四肢用力等。
看見媽媽的乳房或奶瓶時,會極高興,並流露出期待的表情。
看見習慣的面孔時,會興奮地全身「扭動」。
當別人和他「對話」時,他的整個身體將參與「對話」,手會張開,一隻或兩隻手臂上舉,不但上下肢可以隨別人說話的音調進行有節奏的表情。
寶寶有時會模仿別人的面部表情,如別人說話時他會張開嘴巴,並睜開眼睛;別人伸出舌頭,他也會做同樣的動作。


可懸掛的彩色玩具,在嬰兒床的上方,懸掛一個彩色玩具,如塑料小動物、小氣球、充氣娃娃、小燈籠等,距離以嬰兒伸出手可以觸到為宜,鍛鍊寶寶抓、蹬等動作能力。鏡子,在嬰兒床上綁不簡單碎的小鏡子或由大人抱到大鏡子前照鏡子,有利於萌發嬰兒認識物體、尋找物體的意識。
帶有高對比圖案的圖像和書。
帶有聲音的玩具,如鈴鐺、音樂盒等。

在視覺、認知方面,寶寶的視線會隨著眼前物品的移動而轉換。看到玩具時,會試著伸手抓取,並將手和玩具拿到眼前,看得非常專心;還會把物品放進嘴裡,以口探索世界。對於喝奶、洗澡或換尿布等生活作息已有感覺,到了固定的時間,會有特別的反應。

在語言、情緒方面,小嬰兒聽到聲音時,會轉頭尋找,並喜歡看著說話的人,對熟悉聲音的反應格外敏銳。當生氣或高興時,亦會發出特定的聲響傳遞心意。最愛與人互動,聽見開關門或腳步接近聲,會安靜聆聽,臉上的表情也不一樣,彷彿有所期待。

延伸閱讀

【資訊】五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六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七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八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九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一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資訊】十二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