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會自己站起來一下下了!這不算甚麼,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漸漸都會這樣。他可以從站立的姿勢,彎下腰去撿東西或玩玩具,這就是學習平衡的時候了。
 
這時候妳應該確認家裡環境中,寶寶的防護措施是否已經完善。盛裝危險物品的櫃子一定要上鎖,或移到高處且安全的地方。可以留1至2個寶寶拿得到的櫃子,例如廚房較低的抽屜或家庭娛樂室的杯櫃,放些對寶寶而言很安全的物品,比方說玩具、塑膠食物容器、圍兜和書。當寶寶進入那些存放危險物品的區域,無法搆著東西時,漸漸他就會失去好奇心。當寶寶到處爬或四處走動時,妳開始會經常在妳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杯蓋或聽到寶寶可愛的嬉鬧聲,此時有一個玩具集中收納區會比較容易整理,而玩具籃是個不錯的選擇。
寶寶是一個小小的獨立個體,他已經懂得如何表示他的喜好。他可能特別喜歡某種玩具,或特別喜歡在碗櫃及類似的地方逗留玩耍。他也可能一次又一次的拿給妳他最喜歡的紙板書,尤其是那些有嬰兒表情特徵的紙板書。也許他會大口吃某些特定的食物,而且還想多吃一些。
 
這時候的寶寶可能會喜歡毛毯或玩具這種玩意兒。這些過渡期的物品是寶寶依戀母親的替代品,當他無法依偎在母親的身邊,特別是當他想睡覺的時候,這些替代品可以讓他感到自在與平靜。當妳了解這些替代品的用途時,一定要特別重視它對寶寶的重要性,並隨時讓寶寶帶著它,尤其是當寶寶要去看醫師、去旅行,或當他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有了這些替代品,寶寶會更容易消除緊張與壓力的情緒。一旦寶寶特別依賴這些附屬品時,建議妳應該買兩種,或把原有的分割成兩個,比方毛毯之類的,以防搞丟了一個,或是當妳想要清洗的時候有得替換。並非每位寶寶都可以接受「替代品」,但如果妳的寶寶喜歡,就要尊重並鼓勵這個家庭的可愛新成員
 
寶寶一天比一天精明了!他了解的比能說的更多,而且他知道周遭的每一件事物都會有個名字。幫寶寶指出每一個他熟悉的物件並說出它們的名字,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球」、「卡車」、「飛機」。他也開始學習叫出身體的每個部位,「鼻子」、「眼睛」、「牙齒」。11個月大的寶寶通常還沒辦法跟著重複唸誦這些字,但他們會記得這些新的生字以備日後使用。稍稍練習之後,妳可以問寶寶,「妳的耳朵在哪裡呀?」雖然他還沒有太多詞彙可以回答你,但他會用手指指給妳看。
 
即使聽不懂寶寶所說的話,也不用太驚訝,他只是重複他所聽到的字,所以不見得很正確,比方說「口口」表示「狗狗」。也許寶寶還會嘰哩呱啦地說上一大堆,而且用了很多妳意想不到的字呢!
 
基本上寶寶開始學習走路大約是在9到18個月之間,這是寶寶成長期間了不起的成就,看到寶寶會走路,妳可能會驚訝不已。
 
當妳想要給予寶寶協助或想扶著他時卻被拒絕,千萬不要太堅持。他不是真的拒絕妳的幫助,只不過純粹是因為練習走路而太興奮了。當寶寶摔跤時不用過度反應,他會自己站起來,然後又再一次跌倒。有些寶寶只知道如何走路,但不知道怎麼停下腳步,所以總會撞到東西或被自己的雙腳絆倒。假如妳心急的衝向寶寶,他可能以為他做了甚麼可怕的錯事,接著就會大哭。事實上,妳應該忽略他一會兒,當他自己站起來的時候,就用比較愉悅高昂的語調誇獎他,寶寶很快就會將負面的挫折一掃而空。為了防止任何可能的傷害,寶寶學走路時要非常注意他,最好能裝設安全門去阻隔樓梯和一些不安全的空間。
 
培養出一個熱衷學習的寶寶
寶寶的智力就像一塊海綿,我們特別整理了一些可以讓他的好奇心被激發的方法:
 
  • 直接與寶寶對話
敘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娛樂活動,可以幫助寶寶增進一些語言技巧和字彙能力。帶他去不同的地方,動物園或商店都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例如一起盪鞦韆、觸摸從水管流出來的水等等,然後向寶寶描述這些經歷和感受,並加強寶寶對外面美好世界的樂觀積極態度。
  • 每天大聲唸書給寶寶聽
這跟對寶寶說話一樣有幫助,而且可以傳達閱讀的好處,並刺激他的想像力。選擇各種書籍,包括圖畫書、親子互動書及那些注重在發音及押韻的書。這些不同的方式可以引起寶寶學習的興趣,多提供寶寶可以大聲唸的書籍內容和紙板書,這些都很適合寶寶。
  • 鼓勵不同的玩法
不同的玩法可以帶給寶寶學習的機會,不管是自己玩或是和別人玩都一樣。給他機會去了解並感受一些不同的形狀、顏色、質感、聲音、及重量。在這個年紀,因果遊戲也是個學習的好方法。有時候讓寶寶自己去發掘事物的真相,有些時候就告訴他該如何做才行得通,然後再讓他自己試一次。並要隨時注意寶寶疲倦或是興奮的跡象,也要給寶寶放鬆休息的時間喔!

 

早起的寶寶
 
假如妳的寶寶總是跟著雞鳴起床,或是在妳覺得他應該起床前,他早就醒了,此時必須考慮的問題是:
 
首先,寶寶有足夠的睡眠嗎?一個11個月大的寶寶,通常白天都需要小睡兩次,每次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之久,而且晚上必須睡足11到12個鐘頭。睡眠不足或太多可能會擾亂寶寶規律的生活喔!
 
如果寶寶似乎有足夠的睡眠,試著讓他晚一點上床,太早讓寶寶睡覺,對現階段他所需的睡眠來說,時間可能太長了。假如他仍然很早起床,妳不需要也立刻起床並將寶寶抱出嬰兒床。試著在寶寶睡著之後,在嬰兒床腳放些書卡或有趣的玩具。當他早上醒來,就會注意到這些東西並自己玩了起來,時間可以長達半小時或更久。有些寶寶早晨醒來喜歡自己哼著歌,或自言自語的享受片刻時光,根本不需要立刻被抱離嬰兒床。這是很好的發展過程,也表示寶寶正在試著學習自己獨自玩耍。
 
假如寶寶太早起床是因為他的睡眠規律被擾亂了,請讓寶寶擁有一個安靜舒適的睡覺環境,試著讓他早點上床,並確保他的睡眠品質不會再度被破壞。你要幫助寶寶養成自我平復情緒的方法,因為他所學到的新技巧,會讓他很興奮以致於無法入睡,這時候寶寶需要學習如何讓自己入睡。
 
假如寶寶嚎啕大哭的話,先偷偷觀察他,不要自動走向前去抱起他,並與他有太多的互動,分離的憂慮可能是他醒來的原因,只需簡單的提醒他妳就在附近,這樣可以減緩他的恐懼,並讓他睡得更久一點。

寶寶挑食怎麼辦?

挑食是令父母最頭疼的餵食問題之一,每位父母都希望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但這其實有點杞人憂天。這個年齡的寶寶挑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且在某些情形下,可能只是一種假象。寶寶可能會做個食物臉譜或對他平常喜歡的食物只吃上幾口。相較之下,寶寶對於他學會走路這件事,覺得很新鮮,偶爾也會對吃飯感到無聊。我們特別提供幾個方法,讓妳餵寶寶吃飯可以變得更多樣、更有趣:
  • 鼓勵寶寶獨立
妳的寶寶可能比較喜歡手指食物,這樣他比較容易自己掌握,其他的就需要妳餵他了。如果這樣的話,就試著給寶寶一隻塑膠小湯匙,當妳在餵他吃東西時,他可以快樂的握著它。妳也可以教他做一些飯後清理的工作。
  • 用不同的方式準備食物
有些寶寶喜歡某些特別質感的食物,或是將食物混合,讓吃起來的口感有所不同。
  • 多試幾次
寶寶的喜好可能會改變,所以不要排除寶寶拒絕過的食物,改天再給他嚐嚐。
  • 掌握寶寶的情緒
利用寶寶心情好或是肚子餓的時候,餵他吃他可能不喜歡的食物。
  • 遵照指示
照著所說的方法做,也可以自己發明其他的妙方,還有,當寶寶看到妳吃得很享受的時候,他也會想要吃妳吃的東西
為寶寶訂規矩
寶寶需要規範嗎?沒錯,寶寶自己會去「嘗試」,看看要怎麼做,才能達到他想要的目的,這也是他們學習的方法。在寶寶的摸索期,妳必須設定一些規範,教導他們正確的行為模式。
 
雖然設定規範是有幫助的,但不可以限制太多,妳應該減少一些妳對寶寶的設限項目,才有機會讓寶寶去經歷一些無傷大雅的危險。幼兒防護原則上是在家裡為寶寶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讓寶寶在安全的保護下盡情玩耍,而不是老是告誡他這不行那不能做。假如總是神經緊張的對寶寶要求太多,矯枉過正的話,寶寶可能會對這些限制失去敏感度,結果也許反而會適得其反。
 
用簡單的語言與寶寶溝通妳的規則,例如「燙」、「危險」,語氣聽起來必須是強硬而果斷,這樣才能讓寶寶清楚知道妳想表達的意思。對寶寶有多點耐心吧!試著將寶寶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些可以被接受的事物上,要讓寶寶遵守規範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他們需要經常重複和練習才能學會,妳最好有心理準備。

為什麼我的寶寶還不能喝牛奶?

有些寶寶最好等到一歲生日過後才開始飲用牛奶,以確定他的消化系統是否可以接受並正常運作。那個時後,妳還必須一點一點慢慢的餵寶寶喝牛奶,並注意他的反應。家長應注意牛奶產生的過敏現象有幾種:腹瀉、嘔吐、起疹子或呼吸困難。牛奶對幼童來說並非是最理想的,因為它的營養成分中不是鈉含量太高,就是鐵含量太低。

寶寶整夜無法入睡,應該擔心嗎?

妳不一定要擔心。雖然11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可以一覺到天亮的,但有些事情可能會影響到他的睡眠,或許妳的寶寶正在長牙感到不太舒服,他會經歷一段擔心和妳分開的時期,只有看到妳,他才有安全感,或者他從睡夢中醒來,只是想跟妳玩耍。為妳的寶寶製作一個上床時間表,並且要嚴格執行。當寶寶醒來的時候,立刻去他的房間,讓他看到妳而安心。但要切記:假如妳把他抱到妳的床上,或是他明明不餓,妳卻餵他喝奶,那妳接下來的日子將會非常辛苦。他知道只要他哭得夠久,媽媽就會投降,然後給他任何他想要的。這當然不是妳想要的結果!假如妳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請與寶寶的醫師討論或尋求一些睡眠專家的意見。
這個年紀的寶寶在夜間醒來,應該不是因為生病的問題,除非妳的寶寶有耳朵感染、感冒或病毒感染方面的疾病,所以不必太過擔心,那只不過是因為寶寶還沒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要知道,不只孩童,就連大人也會有淺眠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一點噪音或寶寶自己不自主的動作也可能會驚醒他。妳要教他學著讓自己再度睡著。當妳聽到寶寶醒來,給他一點時間,看看他是否可以自我平靜下來。假如行不通,那就盡可能輕輕的安撫他,比如拍拍他的背但不要抱起他。慢慢的,當他醒來的時候,漸漸減少給寶寶安撫,直到他能夠自己睡著。對寶寶來說,可能需要花上一個禮拜,甚至更多的時間來學習,但妳的做法一定要有一致性。假如有時候妳帶寶寶到妳的床上,或給他奶瓶好讓他睡著,充其量妳不過是間接鼓勵寶寶對妳! 予取鈭求。假如妳持續以相同的方法安撫寶寶,還是無法讓他入睡,那就要考慮與寶寶的醫師討論,並獲得一些幼兒睡眠專家的指導囉!

 怎麼才能算是第一個字?

寶寶已經牙牙學語了幾個月,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有任何具體的意思。現在他正開始學習將他所發出的聲音與想表達的意思結合,也會直接用肢體表達了。洛杉磯兒童醫院小兒科醫師薩吉德雅克博士表示:「說話不僅利用氣管及嘴巴,還有舌頭要頂到上顎等組合作用,是一種非常需要協調性的技巧,這意味著寶寶說的第一個字可能是沒有任何意義。比方說『媽媽』用到的是雙唇發音,所以自然而然就會了。」寶寶所說的第一個字到底有沒有意義,在這種情況下,專家的意見也不過是一種意見,所以說,寶寶的發音是否算是一個真正的字,就看妳怎麼想了

如果我沒在房間陪寶寶的話,他就會嚎啕大哭,我該怎麼做呢?

我發現這是最令父母左右為難的情況之一了。玩玩偵探遊戲吧!看看寶寶是否只有看到妳才會感到安全?把他放在距離妳不遠的嬰兒護欄或一個活動區內,讓他可以隨時看到妳,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假如他哭是因為妳花整天的時間在做自己的事情的話,那就請妳每天務必花半小時的時間陪寶寶玩耍。即使再忙也要花時間陪他,這樣才能讓他感到安全及被呵護。成長期間的寶寶通常會記得因為妳短暫離開他的視線讓他難過的感受,所以當妳要去洗衣服或廚房的時候,就邊去邊跟他說話,然後再回來,千萬不要去抱他,否則就會功虧一簣了。
9到12個月大的寶寶,只要沒看到父母就哭的情況,是非常普遍的,這是一個好的現象,表示寶寶非常依賴妳。寶寶喜歡跟上跟下,以確定妳確實在他身邊。再過幾個月,他就會比較習慣妳的短暫消失,因為他已經漸漸長大,並了解妳不會消失,每次妳離開後不久總是會再回來。當妳要離開一會兒時,一定要跟寶寶保證妳馬上就會回來,而且一定要回來。寶寶會將這個訊息牢記在心,後來妳可能會聽到他總是跟他的保母或幼稚園老師說:「沒問題,我媽媽一定會來的。」

為什麼寶寶是用腳尖走路?

專研兒童發展的美國小兒科醫師唐娜黛莉博士表示:「剛開始寶寶會踮著他們的腳趾學走路,後來才會漸漸放下整個腳板。」當寶寶扶著椅子在房間裡隨意「漫遊」,特別是在光禿禿的地板上學走路的第一個月,用腳趾走路是很普遍的。黛莉博士接著表示,大部分的寶寶會在逐漸加快的走路中,學會用腳底走路,但有些寶寶則會一直習慣用腳尖走路,不過這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如果寶寶到了第二年還是這樣的習慣,也許跟發展失調有關,最好帶寶寶去看醫生。

寶寶總是喜歡打我,該怎麼辦呢?

 

 

寶寶都是用他們的手和嘴去探索這個世界,打的動作就是其中之一。寶寶並不是想要傷害妳,他只想要去發掘並了解,當他使用了打的動作之後,會發生甚麼事。但並不是要妳寬恕寶寶這樣的行為,當寶寶打妳的時候,用強硬並果斷的語氣回應說「不可以!」接著舉起寶寶的小手輕輕的觸碰妳,然後帶著笑容並用平靜且鼓勵的口吻暗示「好舒服」或「喔,親愛的寶貝!」這樣可以教導寶寶應該用怎樣的方法接觸他人才對。如果這樣還是行不通,那就試試這個方法:當他在打人時,用果斷強烈的語氣說「不可以!」然後放下寶寶之後離開房間。讓他了解打人的後果,就是媽媽不理他了。
想要教導寶寶,打人是不對的,現在正是時候。這個年齡的寶寶不知道什麼叫做「同情」,也不知道打妳會傷害妳,寶寶打妳可能是因為沮喪或生氣。假如他再打妳的話,你必須強烈反對他這樣的行為,立刻將他放下,給他一個「這是不對的」的表情,並轉身走開,而且要堅持。過一會兒後,再告訴他什麼才是對的行為,這樣才能制止他打人的行為。最後,他會聯想到打人會產生不好的結果,漸漸就不會再打人了。

 為什麼我的寶寶似乎喜歡特定性別的玩具?

那是因為有些性別的區分已經在我們的腦海根深柢固了。專門研究發展問題的美國小兒科醫生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說:「很多老式的想法已經過時了,現今文獻記載顯示,男孩和女孩打從一開始就確實有所不同。一般說來,男孩比較好動,而女孩則著重在彼此的互動。」運動技巧就足以說明寶寶對玩具的喜好:男孩傾向於活動力充足且喜歡專注發展運動技能,因此會比較喜歡滾輪或移動的玩具,而女孩則會比較喜歡細緻性的東西。但這些都只是概括性的說法,畢竟還是有許多例外,像是很多女孩子很男性化,而有些男孩子卻喜歡彼此擁抱與安安靜靜。

我應該幫寶寶報名游泳班嗎? 

 

 游泳可以教孩子了解水性並鍛鍊身體,但不能當成教孩子救生技巧的方法。4歲以下的孩子包括寶寶都可以學習游泳,但他們無法判斷甚麼時候可以潛入水中。一份教導4歲以下孩童游泳的研究發現,他們非常容易溺斃,這個數字可能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這個年紀的寶寶不可能學習游泳,更不可能記得游泳的技巧,除非持續不斷的加強練習。假如妳希望寶寶在水裡感覺自在舒服,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一起游泳。帶寶寶去游泳池,輕扶著他並繞在他身旁走動。當他在水裡覺得自在時,開始在水裡吹泡泡,並慢慢教他把鼻子和眼睛沉進水裡。慢慢來,並享受彼此的時光。寶寶學會游泳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