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有陌生人接近,否則寶寶可能是最愛交際的小傢伙了。很多這個年齡的寶寶已經開始在陌生人接近時有恐懼或者羞怯的跡象。 有些甚至對熟悉的親戚和朋友也會退卻,他只想要接近你。這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依孩子的個性而定,有的持續好幾個月,有的短到你根本沒有注意到。
 
多讓寶寶和不熟識的人相處,讓寶寶學習在陌生的人群裡感到自在。這些陌生的叔叔阿姨們不要太刻意進入孩子的空間,慢慢來,也許寶寶會比較容易接受,甚至剛開始還不會引起孩子太多的注意。可以跟寶寶保持一段距離然後對他微笑,或者當他坐在你的大腿上那個熟悉的安全避風港時,給他一個有趣的玩具。當寶寶習慣於陌生人的出現,他可能會非常興奮,並開始再次展現他那迷人的自我。
 
妳或許也注意到了,成長中的寶寶會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情緒,而且越來越喜歡與人互動。舉幾個他們最愛用的新招數:遊戲或是感到高興時,他們會拍手;他們會揮手表示再見;當他看到一些新奇有趣的東西時,他會用手指著物品,彷彿那就是他想要的;大聲尖叫來引起妳對他的注意;天真無邪的笑和表情;用特殊的哭聲來傳達他的「需求」。妳很快就能察覺到,當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之後,不論低聲啜泣或是嚎啕大哭,都會立即停止。
 
雖然有些孩童成長期的表現容易令家長感到困惑,但他們為了表達自我的情緒而聰明的花招百出,妳應該感到驕傲才是。他們會展現整合肢體和語言的能力,可不容易呢!
 
透過爬行、滑行,甚至走出第一步,寶寶開始需要更多空間活動,你可能想知道寶寶是不是需要鞋子。不過,直到他真的可以走得很好之前,你不必煩惱這個問題。實際上,專家相信打赤腳走路,可以讓寶寶的腳發展得更好,平衡感和協調性也會更佳。 讓寶寶只穿著短襪在室內走,如果地板太滑,即使短襪有橡膠防滑底部,對於蹣跚學步的孩子來說,摩擦力還是不夠,很容易滑倒。 一旦寶寶的腳步穩了,再幫他買雙鞋,這樣他就會想在屋裡屋外到處走,踩踏各種地面,有了鞋子的保護,寶寶會更安全喔!
 
寶寶用餐的安全
當寶寶大一些時,可以給寶寶一些新的食品,並鼓勵他學習自己吃,這不僅重要而且很有趣。注意以下的貼心小提醒,寶寶就可以吃得很安全︰
  • 慢一點再吃含有過敏原的食品
包括柑橘類水果和果汁、蛋白,花生和花生醬,小麥和小麥產品、貝類、牛奶,以及胡桃和腰果等堅果類。大多數醫生都建議寶寶在1歲之前盡量避免這些食物,有些還希望寶寶更大一點再吃,不過這要根據寶寶之前對這一類食品有沒有什麼過敏反應而定。蜂蜜在寶寶出生第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都應該避免,因為它可能會引起寶寶的臘腸桿菌中毒。最好也不要給寶寶吃父母親也會過敏的食物。如果你正在餵母乳,你最好也不要吃堅果、蛋和牛奶,以免引起過敏。
  • 慢慢嘗試新的食品
一次給寶寶一種新的食品,增加或更換另一種新的食品之前,至少隔3天,以瞭解寶寶對該食品會不會有不良的反應。 
  • 降低噎著的危險
水果、蔬菜和肉都應該處理成豌豆般的大小來餵寶寶,可以切碎或切絲。那些小小的、硬硬的、看起來像會被卡在他的小喉嚨裡的食物,都不要給寶寶。
  • 選擇一種安全的環境並且從從容容
挑時間和地點餵寶寶,讓你可以密切注意你的寶寶。不要匆忙地餵食,或是當你在駕駛時允許他在車內自己進食。確定你的寶寶是端正地坐著,並且在一個安全的位置,以便他能完全地咀嚼並且吞嚥。
 
白天的睡眠
這個時期,寶寶白天的睡眠可能會減少到一天兩次,4到12個月大的寶寶每天早上一次、下午一次。白天的睡眠對寶寶的成長發育很重要。
 
專家們都認為,白天睡眠非常重要,因此他們建議製作一套白天睡眠時間表。規劃一些活動,這麼一來,無論何時都不會影響到寶寶的白天睡眠,假如妳的寶寶沒有養成在車上或學步車上打瞌睡的習慣就更好了。一般說來,假如寶寶能在他晚上睡覺的地方慢慢睡著,寶寶比較容易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一閉上眼睛就睡著的良好睡眠品質。
 
透過規律的睡眠時間讓寶寶適應白天睡眠,並讓白天睡眠持續1至3小時之久,雖然久一點對妳來說更棒,但這樣就會影響寶寶夜間的睡眠。同樣的,也要避免寶寶的午睡時間太晚,因為妳總不希望寶寶晚上很難入睡。假如妳的寶寶在白天很難小睡片刻,那可能是因為他太過興奮了。你可以輕輕的摟著他,或讓他在床上看一些書,安靜一下,依照白天的睡眠時間表,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告別奶瓶
現在應該可以不要再讓寶寶用奶瓶了。大多數小兒科醫生建議,可以在寶寶9到12個月之間開始讓他斷奶;最好在13或14個月時,就能夠完全斷奶。改成使用杯子有益於寶寶牙齒的健康,繼續讓寶寶從奶瓶裡吸食包括果汁、配方奶、牛奶等任何含糖的飲料,都會增加蛀牙的危險。
 
給寶寶用有吸食口的塑膠杯,或是在奶瓶和真正的杯子之間的過度期間使用學習杯,對寶寶是有幫助的。實際上,你可能堅持在學齡前使用學習杯,因為它的頂端有防止濺出的出口。如果寶寶有點難以適應學習杯,你也可以用一種更像奶嘴頭的杯子。無論使用什麼杯子,都必須是不易碎的材質才行。在給寶寶使用之前,在杯子裡裝一些水讓寶寶試驗一下,當寶寶察覺的時候,就每天用它代替奶瓶餵寶寶喝奶,不要讓寶寶靠奶瓶睡著。
 
 
寶寶經常拉著自己,這會弄傷他的腿嗎?

不會,拉是一個非常自然的發展階段,當寶寶的腿強壯得足以支撐自己的身體,他才會這麼做。大多數寶寶都在大約8個月的時候開始會站立,不過有些比較早一點;有些比較晚一點。「拉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表示寶寶已經開始發展走路的協調性。」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的一名小兒科醫生Sajjad Yacoob博士表示,即使在你看來,寶寶搖搖擺擺不太穩定,但他也不會去做任何會傷害他自己的事。實際上,當他在練習站立、練習支撐自已的時候,他也在強化走路所需要的肌肉。讓寶寶依附著沙發或是其他家具,是非常好的練習。在掌握這個站的姿勢幾周之後,他會一下子撐在這個傢俱,一下子又轉到另一個傢俱,到處逛逛、到處瀏覽。很快的,他就會鬆開手,自己好好地站著,很驚訝吧!Yacoob博士補充說,不過在寶寶學習拉、學習站立的階段,寶寶會經常跌倒,所以要小心看著寶寶喔!
 
 該不該讓寶寶「大聲哭」?
 
 
這個答案有點爭議性。沒有人能告訴你什麼時候該讓寶寶哭,或者是否該讓寶寶哭。如果你想嘗試讓寶寶哭個夠,以修正他的行為,那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堅持。 在寶寶更會說話之前,哭是他的溝通方式。他可能只是想要被抱起來、被搖一搖,或者可能餓了、或是哪裡痛、需要換尿布,還是太累了而需要被安撫。我會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並選擇最貼近你們心聲的方法。
對寶寶來說,哭是他們與外界交流的一種模式。當他們太餓、太累、受到過度剌激、生病,覺得太冷或太熱的時候都會哭。你必須對寶寶的需要和情緒保持敏感,在必要的時候要做一些處理。不過,有時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也的確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這種時侯我們可能只需要把耳朵塞起來,抱著寶寶讓他有安全感,就讓他哭到睡著吧。也許他醒來後就好了。如果不是這樣,或是他連續異常的暴躁不安,最好去請教醫生喔!
 
對於我所說的,寶寶到底懂得多少?
從現在到他1歲之前,寶寶都會盡可能的學習語言技巧。儘管不識字,但是他卻能夠記住每個聲音、學習妳的音調,然後去揣測妳話中的意思。專精於孩童發展的美國小兒科醫生唐娜黛莉博士說:「在1歲的年紀,寶寶已經懂得人家叫他的名字,也了解『不可以』的意思,但早在幾個月之前,不管是受到安撫、苛責或者其他好玩的事,寶寶都能夠辨認出父母的聲音,並能藉由彼此的會意而達到溝通的目的。」
 
如何讓說再見變得容易一點?
對爸爸媽媽們來說,和寶寶說再見是相當困難的。離開之前,爸爸媽媽一定要有時間陪陪寶寶,並告訴他你們要離開了,但馬上就會回來,然後親手將寶寶交給保母,給他一個飛吻、揮手說再見,然後快速離開。時間拖得越長,只不過是延長了道別的痛苦掙扎。如果你們離開,寶寶可能早就適應並快樂的玩耍了。
 
說再見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很困難的。讓分離成為一種既定、簡單又正面的規律模式。假如寶寶感覺妳因為分離而悲傷,或不斷試圖想安撫他,就會讓情況變得更糟。你可以迅速地抱一抱孩子並親吻他,然後以快樂的語氣告訴他:「媽媽愛妳,而且會很快回來。」這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寶寶為什麼會撞頭呢?

你相信嗎?寶寶喜歡一邊用力撞頭,一邊搖晃身體,而且還開心得很呢!有節奏的來回運動,可以讓寶寶放鬆並幫助他們入睡。美國小兒科醫生暨兒童發展專家辛西亞布萊克博士表示:「把頭撞得砰然作響可能是寶寶的一種習慣。」無論是這個年齡,或是18個月大以後的寶寶,做這種行為都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如果伴隨著拍手、強迫症和缺乏擁抱等異常跡象,那就得多注意了。也有可能是為了減輕長牙或耳朵傳染病的痛苦,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如果寶寶只有在感冒之後,才會去撞擊他的頭,最好帶他去檢查耳朵
 
何時該教寶寶守規矩?
 
 
 
寶寶現在還不懂事,紀律對他是沒有效的。阻止事情發生是我們作父母的責任,而不是寶寶的問題。如果他試著爬上架子拿東西,你應該把東西移開,或者把一個障礙物放在寶寶和架子之間。當寶寶開始學走路時,你可以用讚美好的行為或是壞行為的形式,開始要求孩子守規矩。記住,寶寶的工作是探索世界,提供安全的環境並鼓舞他,是你的責任。
 
在拉丁語,「紀律」這個詞的意思是「教導」。我們從嬰兒時期開始管教我們的孩子,透過模式化的行為教導他們,把他們引導向他們應該做什麼、遠離他們不應該做的。當寶寶開始故意做你不喜歡的事,例如爬到插座旁的時候,你應該堅定地跟他說「不行」,並且帶他遠離危險。當他開始做負面的事情企圖得到你的注意時,跟說「不行」,然後離開,讓他從你的臉上看不見任何嘉許的意思。寶寶大一點時,還是可以繼續用這樣的方法,獎勵他的正面行為,不要鼓勵他的負面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