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支撐寶寶坐著,這樣寶寶很快就能學會不必撐著地板就能夠坐起來。一定要用紮實而柔軟的東西,例如半圓形的枕頭或靠枕把寶寶好好地支撐住,以免傾倒。寶寶開始煩躁或顯得疲累時,就讓寶寶恢復躺下的姿勢,別太過勉強了。

 
讓寶寶在不同的地方都有機會坐起來,寶寶坐起來所花的時間,對於寶寶的發育和維持平衡會有幫助,對身體發育也很重要。此外,坐起來所看見的新視野,對寶寶的認知發展也很好。起初,寶寶只能用背部往後拱、手臂往前以便支撐的「蛙式坐姿」坐幾分鐘。6、7個月大時,他的平衡感和力氣會逐漸增強,不久就能自己坐起來了。

妳有沒有注意到,寶寶聽見妳的聲音,會轉頭過來? 聽見新的聲響,寶寶也可能會好奇地凝視著,想知道聲音從哪裡傳來。寶寶甚至可能已經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說話的時候,寶寶可能會盯著妳的嘴,想模仿妳說話,所以儘量多說話,好讓寶寶跟著學。在妳忙著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寶寶會自己牙牙學語或咿咿呀呀地尖叫,好像對妳喊:「嘿!」
 
在辛苦地照顧寶寶一段時間後,看到他對妳關注的神情,真是讓人感到窩心。長期以來,好像都是妳單方面的付出,但現在妳和寶寶已經慢慢開始有了一些真正的互動,當妳越來越想丟開手邊的一切,直接趴在地上跟寶寶玩時,別驚訝,未來之間的樂趣,可不只如此呢!

寶寶手部的控制能力已經越來越好了。有時候他會抓附近的東西,並試著把它們拿起來,這時候他們通常只能抓起一會兒,然後就掉下來了。如果你把東西拿給他,寶寶會一直重複練習這個動作,多拿一些東西給寶寶,他會因此學會一些基本的因果概念,他一邊笑一邊練,很快就學會如何抓取東西了。
 
鼓勵寶寶多摸多拿各式各樣適合他的東西或玩具。不過當他能自己拿到東西,因此要特別留意會導致寶寶吞食或其他危險的小東西,轉眼之間,寶寶拿起的東西,可能會讓妳感到很驚訝。雖然不久他可能就能握住自己的奶瓶,但要確認奶瓶不會從他的手中掉下來。

當寶寶變得有點難纏,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其實正朝著妳所喜歡的方向呢!寶寶越來越容易轉移注意力,他那正在迅速發育的小腦袋瓜,對週遭的世界極感興趣,特別是那些新奇的、不同的事物。所以當妳的寶寶顯得有些不安,可以善加運用他對新鮮事物越來越有興趣的特質,例如發出有趣的怪聲音、唱一首歌、輕輕地敲打鍋子,只要和平常的生活有點不同,都可能使寶寶將不愉快的情緒拋到腦後。有時候只要帶寶寶出門散步,就能有奇妙的功效。
 
當然,這類轉移注意力的招數也可能很快就降低效用,所以請試著想出一些不同的娛樂方式來運用,讓寶寶維持愉快的心情。此外,也必須確定不是因為下列的基本因素造成寶寶煩躁:請查看寶寶是否需要換尿片、肚子餓了、需要打嗝或只是睏了。 如果寶寶的基本需求全都滿足了,也許換個場地,或是陪寶寶在地板玩一下,就能打發寶寶的無聊時光。


別再半夜餵奶了
現在起,妳可以逐漸減少半夜起來餵奶。3到6個月的寶寶已經可以整晚不吃點心了。
長乳牙
當寶寶在4到7個月大長出第一顆牙的時候,可能既讓人興奮,卻又不太好受。牙齒還沒有冒出來之前,就可能使得寶寶的牙齦腫脹疼痛,導致躁動不安和夜晚醒來的情形。長乳牙也可能會讓寶寶不斷流口水。有的寶寶不太會受到長乳牙的影響;有的卻會因此鬧上好幾天、甚至幾週的時間。


1.讓寶寶接觸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以及活動
無論是規律的日常生活,還是像旅遊這種新鮮特殊的活動,都會刺激寶寶的感官,並引發他的好奇。盡量帶寶寶去各種不同的地方,並跟他說你看到、聽到、聞到或是接觸到的東西。
 
2.   嬰幼兒居家安全防護
好奇的寶寶學得更多。為寶寶提供安全的環境,是引發寶寶好奇最好的方法,免得妳老是跟他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換句話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寶寶對這個環境感到好奇。
 
3.   充分利用寶寶的娛樂時間
給寶寶有各種形狀、顏色、質地和聲音的玩具。有時讓他自已一個人玩,有時陪著他玩,這兩種遊戲的方式都能夠訓練他的心智發展。當寶寶在玩一個富於挑戰的玩具或活動時,別老是想幫寶寶解決難題,讓他自己試試看,當他一直遇到困難,並開始感到挫折時才幫他。如果當寶寶開始東看西看,覺得不耐煩的時候,表示他已經接受過度的剌激,如果這樣,就趕快結束遊戲吧!
 
4.   多放一些嬰兒書籍
定期與寶寶一起翻閱這些書籍,看看書裡頭的照片,並且與寶寶說說書裡的內容,對寶寶的成長有很有幫助喔!
  • 減輕寶寶的不適
試著用乾淨的手指揉揉寶寶的牙齦。也可以拿冰涼的濕毛巾給寶寶咬,或用橡膠製的固齒器試試,先放進冰箱或冷凍庫幾分鐘,會更有鎮靜效果。給寶寶任何藥物之前,必須先請教醫師。止痛劑或許能對寶寶的牙齦形成短暫的麻醉鬆弛效果,但也可能會干擾他的嘔吐動作,或導致過敏。不能給寶寶阿斯匹靈,不管是口服或塗在寶寶的牙齦上都不行。
  • 如何護理出牙紅疹
如果寶寶的下巴和下唇發紅,表示經常流出的口水對皮膚造成了刺激。請用棉布輕輕擦掉口水,不可以搓揉,然後在患部塗上凡士林類的油質以隔絕刺激,再讓寶寶入睡。
  • 防範未然
長牙時,就要開始注意良好的口腔衛生。寶寶的醫生可能會檢查新長出來的牙齒。有些專家建議每天用濕毛巾或紗布擦拭寶寶的牙齦與牙齒兩次以上,不過,就算沒有這麼做也沒有關係。

  • 建立固定生活模式
找出寶寶喝奶、排便和睡覺的習慣,並依此訂出寶寶的固定生活模式。把洗澡和外出等其他重要活動,一併排進計畫裡,這樣也會很有幫助。如此一來,寶寶可以瞭解一天之中會有哪些事情發生,就比較願意配合。
  • 別讓寶寶睡前習慣喝奶
以免寶寶把喝奶跟睡眠劃上等號。就像一般人偶爾也會半夜醒來一下,如果寶寶半夜醒來,他可能要妳餵他喝奶,才願意再度入睡。如果喝奶已經是寶寶固定的睡前行為模式之一,那就早一點喝奶,然後做一點其他的事情,例如上床之前先洗個澡。逐漸減少,最後就可以完全停止半夜餵奶了。
  • 萬一寶寶半夜醒來,別用食物哄他入睡
妳可以用妳的聲音來安撫寶寶或是輕輕撫摸他。儘量不要把寶寶抱起來,藉著安撫奶嘴或吸手指,教導寶寶學會自我安撫的技巧。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嗎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有可能喔!很多寶寶5個月大時,就會知道自己的名字。如果妳的寶寶與大多數的寶寶相同,到了大約1個月大的時候,聽力便已經和成年人一樣好。不過,寶寶要一直到5個月大,才能指出聲音的出處,並迅速把頭轉向他感興趣的地方。如果寶寶知道自己的名字,在妳呼喚寶寶、或寶寶無意中聽見妳向別人提起他時,妳會發現寶寶把注意力轉向妳這邊喔!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為什麼寶寶會尖叫?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正在學習溝通寶寶開始牙牙學語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尤其是4到6個月大的寶寶更是經常如此。「寶寶尖叫的時候,是在忙著用更多聲帶來製造出聲音。」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小兒科醫師瓊‧考克斯表示,寶寶很快就知道這樣能夠引起別人的注意。這是語言形成的主要元素,也是寶寶的發聲練習和社交互動。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我的寶寶為什麼老是抓自己的身體?
【資訊】5個月寶寶注意事項
某種程度來說,那是因為寶寶有此能力。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地區梅約診所的小兒科醫師傑森‧霍孟表示,在這個年齡,寶寶所發展的協調能力已經能夠確實把手放到想要放的地方,所以當然能夠自己搔癢。如果寶寶經常搔癢,可能有特定的原因,也許是皮膚乾燥或出現紅疹,這就必須特別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lan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